政府信息公开

邯郸市商务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0:12:49

邯郸市商务局

关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并以依法履职、提高办事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立足中心工作,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和改善法治政府环境,为我市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把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履行法定职责和建立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二)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特别是中心组学习,全年共开展了12次中心组学习,21党组会议4次局长办公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新《安全生产法》和《河北省省级肉类储备管理办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三)强化普法宣传。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活动,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培训讲解、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传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尊崇法治,维护法治,敬畏法治,依法用权。

(四)强化监督制约。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共承办国家和省市政协提案、人大代表建议31件,其中市件主办13件,9件已全部完成意见答复和走访工作,4件正在办理中,预计12月20日前完成,确保办复率和走访率达到100%。同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在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320余条,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强化依法行政。一是健全完善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权责清单内部运行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变化,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保证了行政权力在清单范围内规范运行。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与监督,高度重视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配备了专门审核人员,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码、统一公布”,并严格实行备案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三是坚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现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清理共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拟保留的规范性文件1个,拟修改的规范性文件1个,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个,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6个。清理结果在商务网站上进行了公示,规章目录清晰,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修改完善。

强化制度清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明确本部门权责事项39项,建立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给权力套上责任的“紧箍咒”,实现了权力、责任、义务在一张清单上的相互对应和有机统一;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体系。

强化社会告知一是在商务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专栏包括事前公开、事后公开两个子栏目,公开了本部门三项制度、四类文本和五个清单以及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内容。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在局官方网站公示执法流程、资料和执法人员资料。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从事执法活动的所有人员均持有经本级政府备案认可的执法证。同时,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知识测试考试,及时清理不在岗不合格的执法人员,保证执法队伍的合规性。

强化法制审核。商务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成立了邯郸市商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法制审核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

(九)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结合商务系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邯郸市商务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对计划进行调整更新,明确抽查原则、工作内容、实施举措等,全面部署商务系统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同时,按月份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计划抽查工作方案并在局官网公示。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6次,参与联合检查3次,检查结果均在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上公示,公示率达到100%。

(十)强化秩序维护开展了加油站环境卫生、大气污染治理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三大攻坚行动”,全市累计清理取缔“三黑”141个,整改安全生产问题1155个,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改善。全市用于加油站环境卫生改造资金超1亿元,144个加油站厕所改造提升,站容站貌实现全方位提档升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注重业务知识学习,集中学法较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性监督的手段还不多,措施还不够有效等

三、明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根据市依法行政办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法制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全市商务系统法制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是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继续将《行政处罚法》《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透明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提升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三是积极应对行政争议。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应对各类行政纠纷,依法依规,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