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促消费十一条政策措施》和《关于扎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十二条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12 11:07:17

《关于促消费十一条政策措施》解读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消费恢复,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发〔202231号)中第4项配套文件《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促消费十一条政策措施》。现就《关于促消费十一条政策措施》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为什么要出台《关于促消费十一条政策措施》?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按照市长办公会议要求,市商务局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我市促消费十一条政策措施。

  2.在稳住传统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开展家用新车促销、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下乡,通过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等方式对城乡居民汽车消费给予补贴。积极对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商协会,联合我市企业举办家电、家具等各类促销活动。推动冀菜”“邯菜进社区、进食堂、进校园,提升冀菜”“邯菜品牌知名度,鼓励各县(市、区)和大型餐饮企业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活跃餐饮市场,扩大餐饮消费。

  3.在发展新型消费方面有什么举措?

  支持发展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业态,组织市内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等促销活动。引导直播电商基地、电商平台企业加大助农力度,带动农产品销售。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发展,引导企业通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进行营销推广,提升品牌运营能力。开展中华老字号、名优特产品宣传推广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展览展销展会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中华老字号和名优特品牌。

  4.如何完善消费促进支撑体系?

  完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早餐店等商业设施,推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探索发展首店经济,推动城市商圈发展,更好满足城市居民品质消费需求。引进便利蜂、罗森等知名品牌便利店。在乡镇,重点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在村落,整合农村电商服务站、客运站、邮政点等多站合一物流网络资源,推动乡村末端物流网点共享。

5.如何发挥消费促进活动的带动作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融合传统和新型消费,举办好消费促进月”“幸福邯郸欢乐购、特色商品展、餐饮美食节等线下促消费活动,开展“618”购物节、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等线上促销活动,通过低价折扣、发放消费券、积分抽奖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营造浓厚消费氛围。

  6.如何加强财税金融支持?

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接邯郸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餐饮、住宿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加快复苏。联合建设银行,市、县和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全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关于扎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十二条政策措施》解读

1.为什么出台《关于扎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12条政策措施》?

稳外贸,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发〔2022〕31号),研究出台了《关于扎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12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通过抓好有关政策措施落实,稳住外贸主体,稳定外贸增长,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为全市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2.文件在起草制定的过程中总体把握了哪些原则?

文件的制定努力把握“三个突出”: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当前商务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聚焦回应商务领域企业所需所盼,聚焦激发各有关方面动力活力,力求政策精准精细、针对性强。二是突出务实管用。紧密结合中央、省级和市级财政资金安排,按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体现正向激励引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原则制定政策措施,力求做到含金量高、实操性强。三是突出快速见效。所制定的政策措施,都是立足当前需要、能够马上实施、迅速展开、及早见效的“短平快”措施。

3.文件的总体框架是什么?

《政策措施》总共有12条措施:

包括建立稳固推动激励机制、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提升外贸基地发展能级、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增企业及产品“回流报关”、推进名品、名企、名家“三名”工程、积极帮扶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扩大优质产品和大宗商品进口、发挥义乌“邯郸产品展示中心”作用、实施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服务贸易拓展活动。

4.从具体支持措施看,文件有哪些突出特点?

文件中的具体支持措施,主要是结合财政资金使用,作出相关奖励安排,体现工作的激励性和导向性。

稳外贸方面,主要是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争列先进,对外贸业绩突出的县(市、区)给予奖励;鼓励做大做强,支持外贸企业研发创新、外贸基地提质升级;鼓励发展新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鼓励主体扩容,支持小微企业拓市、产品“回流报关”。


关于促消费的十一条政策措施和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八条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