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北省成品油零售经营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6 15:01:04

规范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维护成品油零售市场良好经营秩序,保障成品油经营企业合法权益,省商务厅印发了《河北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办法》(冀商规字〔2022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商务部先后出台《关于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等文件,我省需重新修订出台成品油零售经营管理办法,促进成品油零售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为做好《管理办法》修订起草工作,省商务厅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充分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已发布实施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多次开展座谈调研,听取各地商务、审批部门及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报厅党组会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四十八条。主要内容如下:一是取消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预核准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规划确二是优化加油站(点)布点要求取消非城区加油站同一条道路总量限制;三对手续齐全合法有效的农村加油网点,不受间距限制,按程序升级为加油站;四是取消加油站(点)原址改(扩)建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监管事项;五是对经营管理、监督管理专门章节进行表述;六明确设置正规加油装置临时性供应成品油办理要求。

(一)第一章“总则”(第一条至第四条)。包括目的和依据、名词解释、适用范围、管理机构及职责等内容。

(二)第二章“规划管理”(第五条至第十三条)。包括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加油站(点)布点条件、规划确认办理程序及条件等内容。

(三)第三章“资格管理”(第十四条至第三十条)。包括《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申领、换证、信息变更、遗失补办投资主体变更及点升站办理程序及条件等内容。

(四)第四章“经营管理”(第三十一条至三十九条)。包括成品油零售经营者台账及档案管理、替代燃料明示、加油站(点)原址改扩建办理、停(歇)业正规加油装置临时性供应成品油等内容。

(五)第五章“监督管理”(第四十条至四十四条)。包括成品油零售经营者年度审查监督检查撤销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或相关文件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自动失效等内容。

(六)第六章“附则”(第四十五条至四十八条)。包括《管理办法》实施前相关事项的办理方式、生效日期等内容。

河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成品油零售经营管理办法》的通知